close

嗯...想了好久,其實不知道怎麼開頭,但若不趁現在把腦袋瓜的東西記下來,

恐怕以後會變成一片茫霧的窗,想記卻也記不清。

 

總覺得文字是有力量的東西,雖然它無聲,卻可以很生動也很深刻。

它沒有侷限,因為人的腦袋想像力無窮無盡,我想這是它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

但要怎麼把它幻化成一股力量憾動人心,別說撼動,touch一下就好XD

嗯...這需要一些功力,所以創了這個blog,

但又不想一開頭就冒出一篇文章,感覺很怪異,所以就想了個標題...

而這個標題呢,是在一個包友提的疑問裡,再次竄出。

為什麼說是再次竄出?

因為那是我未完成的論文裡,其中一個chapter,

未完成說起來其實很沉重,但我覺得這東西是值得被探討的,

因為我們都活在旅行書的世界裡,尤其是現在市面上的旅行書多到不勝枚舉,

不管是最通俗的旅遊指引(但它有一定的實用資訊)、或者是以個人經驗為主題的旅行遊記,

它的確開啟了我們的視野,在我們投身上路之前,它是我們的試腳石,好像別人試過就很可行,

說實在那有一份安定與鼓勵人心的作用,

但久而久之,因為翻開書太容易,我們就懶得自身去探索更道地的飲食文化、更真實的在地生活。

 

我常常想以背包客自居,但也常常問自己到底什麼才算是真正的背包客?

自助旅行就真的是背包客嗎?問著問著我自己都矛盾了...

旅行一趟回來後其實有很大的體悟,因為看到很多、接觸到很多...

背包客一定是克難的嗎?沒啊,我看那些歐美背包都過得很爽。

背包客一定要自己按圖索驥的做功課嗎?沒啊,很多人也只是揹著背包然後參加tour,

啊不是一樣是觀光客嗎?

這位開啟本篇文章標題的包友問我說為什麼台灣人到新加坡都吃一些旅客食物?(我想是觀光客食物)

因為台灣很多的旅遊指南都是這樣介紹的啊!很多旅行玩家的blog也是這樣寫的耶!

然後我們就一直活在這樣的泡泡裡面,吃喝玩樂的,都不是真正的新加坡生活?!

驚驚驚!原來我們像背包客一樣認真的看書、爬文,但在他們眼裡其實只是沒有參團的觀光客?

我知道新加坡是個多文化種族的地方,無奈我們遇到的幾乎都是華人,因為文化相近、溝通容易...

而華人常常吃的也只是華人食物,所以我們就覺得去到那邊一定要吃海南雞飯、肉骨茶、菜頭粿?

應該是說,其實每個國家都有主流的人口,造就了主流的食物,所以大家容易接觸到的都是主流的文化。

但是除了主流之外,那些容易讓人遺忘的非主流,其實才是襯托出主流文化強盛的炫麗色彩。

在新加坡,我覺得mutton soup比肉骨茶來的有味道啊~麵包沾著吃比油條沾著肉骨茶來的match多了~

nasi lemak也不輸海南雞飯啊!只是真的會辣死你媽而已,哈哈哈!開個玩笑XD

 

其實背包客沒有10000%定義→用這樣來詮釋或許比較簡單一點,也是最容易解套的方式...呼!

背包客的定義是在各自的心裡面,要說清楚講明白,這實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難了,

因為本來每個人的思維都不一樣,憑什麼我的定義就是你的定義?

 

建立這個blog也只是想記錄與分享我在路上的點點滴滴,

序 開頭完後會有其他章節嗎?有的或許是一些經驗吧?

例如像是新馬泰三國如何移動啊、除了吃吃喝喝以外的與人的交會啊

然後在喀比坐到黑心巴士現金不翼而飛啊...諸如此類的文章分享(?)

不知道耶,這個開頭也只是希望鼓勵大家去建立自己的旅行書,

而不是活在那個由前人開發出的世界,然後你就天真的以為那就是真實的世界。

 

所以這個部落格首先會以2012年2月開始,為期45天的東南亞背包行為主,
不一定照著日期發佈,主要以實用的資訊先行分享,畢竟那是用血淚換來的T__T!!!

希望大家多多捧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跡天涯小樺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